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健康生活  > 正文

如何护理好你的肠胃

作者: 来源: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: 2024-02-22 09:32

近年来,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增加、饮食结构的改变,胃肠类疾病的患病率呈日益递增趋势,且患病群体逐渐趋于年轻化。胃肠疾病多具有较长潜伏期,并会不定时发作,如未能及时调理,长期胃肠不适会引发胃黏膜溃疡、胃黏膜糜烂、肠上皮化生甚至恶变。在诸多类型的恶性肿瘤疾病中,胃肠肿瘤的生存率仅为25.9%,且患者的生活质量极差。为了预防疾病恶化,做好日常肠胃护理至关重要。

1、常见的胃肠疾病诱发因素有哪些?

生活节奏快、用餐时间短、高油高盐高糖的饮食习惯是造成肠胃病发生的主要诱因。人体肠胃被有害细菌侵入,肠胃酸碱平衡被打破,导致肠胃病的发生。

2、常见的胃肠疾病症状有哪些?

胃肠疾病症状种类较多,包括腹部不适、腹部饱胀感、恶心想吐等,严重者还会伴有反酸水、呕吐、腹泻、肠鸣、发烧等临床表现。

3、常见的胃肠疾病种类有哪些?

胃部常见疾病为慢性胃炎、胃穿孔、胃出血、胃溃疡等,肠道常见疾病为十二指肠溃疡、结肠炎、慢性肠炎等。此类疾病均是由于肠胃病变引发的。

4、如何做好肠胃的日常护理?

(1)情绪调整:出现胃肠不适的人应学会如何调节情绪,使自己时刻秉持积极、健康的生活态度,积极配合医生,有助于自身肠胃功能的改善。

(2)保障高质量睡眠:应适当放松身心,养成健康的作息时间,早睡早起,可以在睡前泡脚、饮用一杯热牛奶或蜂蜜水等促进入睡。

(3)调整饮食结构:日常生活中应合理饮食,少吃高油高盐高糖食物,多吃粗粮,多吃水果蔬菜。

(4)保障食品卫生:食用新鲜食材做成的食物,尽可能自己烹饪,减少速食品的摄入频率以及摄入量。注意食品的保质期,变质的糕点、鱼虾、肉类等食物是诱发胃肠炎的主要原因,应格外注意。

综上所述,合理、科学、有效的肠胃护理,能够有效促进人们胃肠的健康恢复,对整体生活质量有提升效果。 张友曼(菏泽市立医院消化内科)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